清松

既见君子,云胡不喜。

庆余年里我非常非常喜欢的一组镜头。

也许是我看的剧少,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电视剧把孤独的意境拍得如此生动美妙的。

置身其中,如影随形,无法言说。

流畅又自然。

在这一段之前,是范闲送药给婉儿,因为药里的某些成分让婉儿醉了,闹了一阵之后,婉儿睡着了。

范闲坐在床边,看着婉儿的睡颜,说出了自己的秘密。

他说,我其实,是从另外一个世界来的。你别看我整天嘻嘻哈哈的,其实我心里,特别孤独。

他说,我总是会想我在这个世界是不是多余的。我一个人走在这世界上,孤零零的。也没什么话想跟别人说,别人说什么,我也听不进去。

他说,我身边连一个真正了解我的人都没有。

游离于世,他遇见了一个又一个各怀心思,各有立场的人。

世事熙熙攘攘,街道热热闹闹,他从中间穿行而过,像个旁观者,局外人。

他说,直到我遇见了你…遇见你让我觉得,我在这个世界待着,起码还是有那么一点意义的。

其实当时看到这里的时候,我是觉得“遇见你”的这段台词有点强行走官配的意思,或者应该说,前期官配的整个走势都让我感到有些牵强,男主女主就像被编剧按着头谈的恋爱。

直到后来范闲又经历了很多事,权谋,算计,人心,我忽然才发现,婉儿之于范闲的意义。

范闲爱婉儿,就是因为简单,无论是婉儿这个人,还是他们的这段关系,都足够简单。

而这份简单,让范闲感到安心。

扯远了,说回范闲跟婉儿吐露秘密。

范闲说到,我也不再去想,这个世界到底是什么,我到底是谁。这时他发现婉儿醒了,他怔怔地看着她,看着她坐起身,看着他。

四目相对,范闲有点惊讶,有点慌乱,有点…期待。

婉儿开口说话,范闲的期待忽然放大了,目不转睛地等待着。

然后婉儿醉醺醺地说,“你谁啊?”

——好孤独啊。

于无人回应处。

范闲倚在床边,维持着先前的表情,好久后才无奈地低头叹了口气。

然后他来到挂着昏黄灯笼的街道,奔跑,旋转,跳跃,踩着迈克尔杰克逊的舞步,张开双臂拥抱自己。

万丈之上,皓月当空。

他抬头望一眼,背着手面挂微笑走了。

好在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呢。

评论(12)

热度(44)